News

陈立获得2018年山西大学校级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和山西省级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8-07-03]
2018届硕士、博士毕业典礼[2018-07-02]
Rice大学浦晗教授来访并做报告[2018-07-02]
刘娜荣获2017年山西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2018-04-23]
Spin-exchange-induced spin-orbit coupling in a superfluid mixture[2018-04-23]
Bethe-Ansatz专家管习文来我组作系列报告[2017-11-10]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 and Charge Pumping in a One-Dimensional Periodically Driven Optical Lattice[2017-07-30]
山西大学2017研究生毕业典礼[2017-06-25]
CAT小组刘彦霞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2017-06-03]
王利CSC公派访学结束回所工作[2017-05-22]

2018拓扑与量子物理青年学者暑期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8-09-11
  

2018年8月28日至31日,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了“2018拓扑与量子物理青年学者暑期研讨会”。会议由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承办,会议地点在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报告厅。

冷原子物理是当前国际上物理学研究的重要前沿和热点领域。在这一优异的研究平台之上,拓扑与量子物理的结合更是衍生出众多相当重要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许多优秀的青年学者脱颖而出。因此,本次会议旨在提供一个平等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将拓扑与量子物理这一研究领域中优秀的青年学者聚集在一起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以期加强青年学者间的学术合作,进一步促进冷原子物理领域理论研究的发展,形成团结互助共赢的研究力量。

本次会议共有24位特邀报告人如期到会并作报告。这24位报告人全部是活跃在量子与拓扑研究前沿的青年学者,他们中有7位青千,2位优青,此外还有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等。会议邀请到的这24位报告人大都已在各自工作单位获得教授或研究员职称,做出了许多优秀的科研工作。会议主题涉及量子拓扑动力学、自旋轨道耦合、少体物理、可积系统、机器学习、非平衡动力学、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非厄密量子物理等当前非常重要和热门的研究方向。24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不但开阔了视野,更激发了灵感,同时还近距离观摩了学人的风采。会议安排每天8个报告,每个报告时长1小时,包含10分钟提问。虽然日程安排较满,但参会人员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受影响,一场接一场地听下来直至会议结束。会议最后注册人数达到了140余人,远超出了组委会的预期。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及杰青获得者陈澍研究员主持开幕并致辞。29日晚,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教授及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聂一行教授出席欢迎会并致辞,向在座参会人员介绍了山西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及人才政策,并肯定了理论物理研究所近年的发展。山西大学的张云波教授、梁九卿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的杰青获得者易俗研究员作为会议学术顾问出席会议并负责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把关。8月31日18:45,来自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杰青获得者吴飙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并致辞,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山西大学交流平台项目资助。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资助方式包括前沿讲习班、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博士后项目等。山西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是受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全国20个平台之一。特别感谢理论物理专款评审专家对山西大学平台的信任。

本着传播科学,促进全民科普事业发展的精神,本次会议携手“蔻享学术视频”科技公司,在事先征得特邀报告人同意的情况下,将本次会议的报告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制,面向全国科研群体及公众开放。会议报告视频将于近期陆续上线,详情可登陆蔻享学术视频网站https://www.am-stc.com/查看。

本次会议能够如期顺利举行离不开会议学术顾问们的支持与指导以及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会务组在此一并致谢。



相关附件:
  • 会议合影.jpeg
  • © 2004-2010 CAT@Shanxi University